close

Credit:10asia
翻譯:katiemailer@BBCN
轉載請註明員出處及
www.bigbangchina.com、BIGBANGTW.COM並自行上傳
簡體轉繁中:有雞米@BBTW

TOP 想要成為能夠征服服期待感的人”


“在GD&TOP的‘一見傾心’舞台上,G-DRAGON(以下簡稱GD)不停歇地跑動著,踏遍了整個舞台。相反地,TOP只是站著,或是慢慢地做著動作一邊說唱。然而,誰也不會說希望他再多跑動一些。GD的活耀讓TOP的沉穩更加明顯,就像是不同的髮型一樣,他們完全不同的存在感便完成了'一見傾心'的舞台。此外,TOP會在某個瞬間做出出人意料的行為,將聽眾'牢牢吸引'。在出道時期因為不會跳舞,而很是煩惱的BIG BANG的成員。然而現在即使不多跑動,也能夠吸引視線的TOP。在GD之後,TOP談起了他的舞台,他的想法,和他的自信感。明天將會繼續送上二人共同進行的訪問。”

Q:訪問時期還偏偏碰上了聖誕節呢。(笑)昨天還進行了公演,應該會更辛苦吧。
TOP:沒有啦。(笑)我們的公演怎麼樣?

Q:把公演照片發到推特上,結果粉絲當中好多人都憤怒了。說我好的都只留著自己看。(笑)
TOP:這樣的話我當然感謝了。(笑)其實在公演的時候,有時候也會出現音響問題,即使在最差的環境下,也必須要做出最好的表現,這正是我們的工作。和我們一起表演的人們,也為了讓我們愉快表演而做出了很多努力,十分感謝他們。在出演音樂節目的時候,也很照顧我們,並為我們打造帥氣的舞台,所以雖然是久違的回歸,也覺得特別溫暖,正在愉快地活動中。


“開始考慮今後的自己想要的是什麼”

Q: TOP在舞台上的樣子似乎與以前不同了。在<YG FAMILY CONCERT>上,忽然靠近了Standing歌迷的臉一邊RAP的樣子,感覺和之前不同了呢。
TOP:其實那些都並沒有事先算計過的。和志龍一起表演的時候,因為只有我們兩個哥哥在,所以隨時都會有一些即興的表演。這個是數年來一起活動的過程中,我們互相之間產生的某種力量。演戲也是一樣,在舞台上向人們傳達的感情也並不是算計過的,而是在舞台上傳達我們所擁有的音樂的感覺。在這種力量下,我們也就能表現出自信感來。

Q:這次的專輯,不論是舞台風格和歌詞都看得到更多的自信感。'一見傾心'當中,'與煙熏妝不同的我天生的餘裕,這種表現也很有趣。有什麼特別的契機嗎?
TOP:與其說是有某種契機,其實是在一年當中,我對自己也提出了一些問題。以前年紀還小的時候,會經常覺得“我究竟是為了什麼在做這份工作呢。“對於自己所做的工作有感到非常大的壓力,也曾經覺得是不是背上了並不適合自己的沉重包袱。但是年紀稍微長大一些後,提問也變化了。“我今後想要的是什麼?“

Q: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自信感嗎?
TOP:我會考慮人們會看著舞台上的藝人,是否會獲得代理滿足,並獲得人生的自信感。因此,在'Turn it up’或是這張專輯裡面的RAP歌詞,都會有這方面的傾向。並不是單純地為了浮誇或者虛張聲勢。即使我在炫耀自己,也希望人們感受到的是“我對於自己的職業抱有自負心,因此也希望聽歌的人們對自己產生自負心。“雖然不知道聽眾們會有怎樣的感受,不過作為我來說寫歌詞的時候還是有很多想法的。

Q:所以才加入了很多名牌名稱在歌詞裡,是意在將自己商標化嗎?感覺像是對於別人看自己的視線回應道:“這樣理解也不錯,所以我就是“的樣子。
TOP:稍微有一些果敢的。其實我是會想很多,考慮很多的性格,對於這些東西會比較謹慎,不過回過頭來看,反倒是在考慮"究竟大眾希望從我身上獲得什麼","什麼才是對的"這些問題時,得出的結果就像現在這樣十分新鮮。也會希望現在意志消沉的人們,聽到這首歌曲之後,能夠從中獲得力量。這個是在有沒有自我炫耀之間徘徊,希望能夠不給人們帶來壓力,不讓人厭煩(笑)的底線上,想要表現一次自己的誠意。我覺得這應該屬於我的表現方式之一。


“似乎就這樣勇敢地放開了自己”

Q:在之前,TOP似乎有些發掘自身內心的感覺,對其他的人有一定的影響力。這種思維的轉換是怎樣發生的呢?
TOP:似乎是世界觀變得更廣闊了。世界是十分繁雜的,在這個世界上,有很多人難以獲得生活的勇氣,生活得十分辛苦。然而,那些人正是很珍惜我的人,也是珍惜BIGBANG的人,或者是聽著我們音樂的人們。我會希望這些人能夠聽著誰的音樂,然後感受到代理滿足。所以我希望能夠改變一下讓人獲得代理滿足的方法,將這些方法集結在一起表現出來。

Q:這樣的想法,是建立在對此刻自身地位的認知上嗎?如果產生了想要為別人做點什麼的想法,應該也就是正在扮演擁有相應責任感的角色。
TOP:其實之前年紀還小的時候,會覺得別人的關心或者愛之類的東西多少有些負擔,有些討厭。就是無法去享受它。然而在拋掉了野心之後,這些東西似乎變得很自然了。我是指音樂上的野心。非要通過音樂達到點什麼目的的想法也消失了。以前發表新曲的時候,會經常說:“請大家多多期待“之類的話,現在即使人們不予以期待也沒所謂了。取而代之的,是產生了想要成為征服人們期待感的人的想法。所以我會想要為自己的所得做出回報,也因此會想要更努力地鞭策自己,研究音樂。今後還有很多想要展現給大家的東西。

Q:和最近自己的狀況有關係嗎?作為演員活動之後,通過這次的專輯,將自己的音樂一次性抒發了出來。
TOP:在拍了<向炮火中行進>之後,回來一看,GD已經在製作音樂了,而我剛一回來也就開始製作BIGBANG的音樂。在這期間,歌謠界的形式也改變了很多。有很多優秀的人們都在活動。然而我卻在這股潮流之外。因此,在落後一拍的狀況中,很多想法也得到了整理。

Q:因此表達自我的方法似乎也改變了。之前說過自己在舞台上是“扮演著假想的角色“,而在這次專輯中則將自己巧妙地寫為“只能通過speaker和耳機遇見的“存在。你會將自己角色化嗎?
TOP:是的。畢竟我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站在了大眾面前。當然也受到了不少稱讚,但這樣的過程反复下來,會漸漸變得疲倦。因此想要和人們保持某種程度的距離感,想要將自己打造為只存在於舞台上和音樂中一般。但畢竟前提是要讓聽眾覺得滿足,因此對於如何將兩者調整好,也考慮了很多,是這樣的一張專輯。

Q:感覺好像是真的很非現實的存在呢?畢竟BIGBANG的成員們在現實中就只是平凡地生活著的人們。
TOP:我也有這麼想過。和GD有時候也會喝上幾杯,聊天的時候也會覺得,雖然看起來每天每天過得很滋潤,但其實是很苦悶的。有很多在我們這個年紀很難承受的事情。雖然失去了很多,相應地也實現了很多夢想,因此有時候會覺得是生活在夢中。其實有時候,我們也很難分辨這究竟是現實還是夢。

Q:不斷地接受別人的評價,同時還要考慮著商業性的問題,應該很難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吧。
TOP:這樣的想法經常會出現。但是現在對於這類問題,似乎已經在某種程度上找到了答案。舉例來說音樂方面,與其去考慮“大眾現在喜歡怎樣的音樂,我們要選取哪種潮流方向“,更多的是覺得,只要在自己想嘗試的,目前還沒有嘗試過的當中,挑選一定程度的來做就可以了。因為在我做出了錯誤選擇時,身邊有很多人能夠立即幫我指出問題。我信任著這些人,並想要隨時追求全新的,不會太過誇張卻又有著果敢的方向。

Q:在韓國來說,明星應該很難這樣生活,GD也是這樣,TOP應該也很虛脫吧。
TOP:虛脫了哦。(笑)開玩笑的。好像就只是勇敢地放開了自己。(笑)我也知道,有很多人是戴著有色眼鏡來看我和BIGBANG成員們的。但是我沒所謂。這些人們的那種視線,反而會成為我們發展的原動力。也並不是說我會喜歡去看惡評,但如果出現了這樣的視線,那麼即使是為了這個緣故,也應該要更加努力。我一直在想,BIGBANG成員們最大的優點就是會去愉快地進行努力。並不是因為有著怎樣的野心,而是單純地享受努力的過程。我覺得這是我們最大的優點。


想要成為人們生活的活力素”

Q:所以在這次的專輯當中,TOP的歌詞似乎有著獨特的地位。Rapper像是假想的角色,而同時又在至今的歌曲中,最為自信地說出了自己想說的話。
TOP:當初決定GD和我合作的時候,最先提出的一點,就是我們要寫出只有我們能唱的歌詞。畢竟我們年紀輕輕就備受著期待,也受到了不少非難。與是想要寫出在這樣的狀況下,我們對自己的感受。有些人可能會說我們這是在虛張聲勢。但我想要寫出那種人們在仔細閱讀的時候,很難做出反駁的歌詞。“我們就是這樣的人,你能反駁嗎?“這樣的感覺。

Q:‘Intro’似乎特別有這種感覺。旋律有些接近Old Schol HIP-HOP,感覺有些回到了中學時期做過的Rap因樂呢。
TOP:是啊。通過Old Schol HIP-HOP的旋律,想要展現GD和我的根本。想要通過這樣的方式,問問大家怎樣的說唱才算是真摯。我通過自己的方式說出自己想說的話,以及自己的現在。

Q: "Oh mom" 的編曲是搖滾風格。鼓點也刻意像是實際演奏一樣音量很大。做出這樣的選擇是否有特別的理由?節奏的部分其實可以選擇另外風格的。
TOP:主要是想營造模擬的感覺。換句話說,也可以說成是溫馨感,最近歌謠界的版圖實在是變得太快,過個兩三週就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的情況,特別的常見。因此,人們對於音樂會有疲勞感。雖然喜歡電子風格的音樂,但如果大家都千篇一律的話,也一樣會疲勞。所以即使是為了歌迷們,也想要做出更加模擬風格的嘗試,而GD和我最近對搖滾都十分關注。因此,說唱的風格也改變了很多。以前會用比較沉穩和沙啞的嗓音,現在則是努力營造舒服的感覺。如果要想像一個形象的話,就像是沒有經過修飾的原木那種感覺。(笑)

Q:在‘Baby Good night’中的Rap特别令人印象深刻。如果說以前的Rap是從旋律中跳脫出來,掌握歌曲的話,在這首歌當中,則是盡量地傾向於融入旋律。歌詞裡還出現了‘Whipping Cream’这类,配合旋律感覺的單詞。
TOP:因為想要更多地表現出內心的感情,因此選擇了這樣的方向,此外‘Baby Good night’也去除了比較具有刺激性的要素,努力讓人聽起來耳朵不會難受。特別是最近的歌曲,超過了3分鐘就算長了,如果沒能一下子吸引住聽眾的話,就會讓人覺得膩煩了。但是我覺得,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即使無需這樣,也隨時都能夠欣賞的歌曲。因此,想要讓喜歡BIG BANG或是我們二人的人們,特別是第10代和20代的各位能夠接觸到這類風格的音樂。即使歌曲很長,或是趕不上流行,它也還是音樂。

Q:在這方面,似乎結合了TOP個人對音樂的目標和對大眾的想法。
TOP:也並沒有特別複雜的想法,只是本能地創作出來的歌曲,畢竟我們年紀很輕就作為BIG BANG獲得了成功。但是我們其實也是想要做音樂的,敏感的年輕人們。在這當中,能夠感受到不同的感情,想要表現出這些內容,也想要尋找目標。然而,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下來,一邊思考著,一邊看到了大環境,同時目標也逐漸清晰地浮現了出來。因此想要給大眾帶來自信感,也因此想要成為人們生活的活力素。

Q:真的是令人'一見傾心'的自信感啊。(笑)兩人每次登台表演時,都會有人帶著攻擊的刀,你覺得如何?
TOP:我們的刀更鋒利。(笑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豆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